腾讯体育

关闭
创业,乘风破浪踏歌行——宁夏激发全民创业创新热情
发表时间:2023-01-03 10:08:48   来源:宁夏日报     
【字体:

    本报记者 高 菲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创业是就业之源。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2022届毕业生朱嘉慧,创办了一家特色养生馆,由行业师傅和学校教师提供技术支持,主要经营艾灸、中药足浴、按摩等基础养生项目。目前,她准备申请大学生创业补贴,这是国家助力高校毕业生实现创业梦的一项利好政策。
    2022年,宁夏全力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拿出2.27亿元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全面完成高校毕业生就业任务:全区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去向落实率为97.3%,创历史最高水平。宁夏也是腾讯体育就业“零”投诉的3个省区之一,走在了腾讯体育前列、创造了宁夏经验。
    促进就业创业,努力创造美好生活,不仅体现在大学生群体。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实施创业孵化提升工程,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就业,是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暨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自治区人社厅负责人表示,政府搭建创业平台,极大地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
    “去年年底,在固原市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的帮助下,我申请到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新进了副食水果和蔬菜,扩大商行经营规模。”退役军人何小飞说,这笔贷款缓解了资金短缺的问题,为下一步发展增添了信心和动力。
    为确保创业政策落实“无盲区”,宁夏对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进行了调整、充实和完善,进一步扩大扶持范围,在原扶持人群的基础上,将自主创业农民纳入支持范围;提高贷款额度,个人贷款额度提高到20万元至30万元;加大对小微企业创业的扶持力度,支持鼓励部分市、县(区)创新创业担保贷款发放模式,做到应贷尽贷,政策含金量明显提高,可操作性不断增强,为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规模,推动创业促就业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政策支持。2022年,全区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85亿元,扶持创业项目8223个,直接带动就业超2万人,对鼓励和支持创业、促进和扩大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区创业促就业工作增添了强劲动力。
    宁夏不仅用资金帮扶赋能创业创新发展,还通过活动引领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大赛点亮人生,平台成就梦想,在大赛中同台竞技,切磋交流,不仅宣传展示了自己的项目,也很好地审视了自己的差距,鞭策自己更加努力,在创业的路上踏歌前行。”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青年创意类项目一等奖获得者,宁夏大学研究生乔亚蕊有感而发。
    为助推全区创业促就业工作发展,自治区人社厅通过组织创业者参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周、创业沙龙、创业论坛等系列主题活动,搭建展示自我平台,以赛促业,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发掘一批创新型企业和项目,培育一批创业主体,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激发创业者活力。2022年,自治区人社厅会同自治区财政厅等单位举办了以“创响新时代,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宁夏选拔赛及创业成果展系列活动,来自社会各行各业9大领域514个创业项目1000余名创业者报名参赛,参赛项目较上届增加了30%。大赛期间还举办了优秀创业项目成果展,吸引各类创业人士和社会群众2000余人参观,促进了创业者创业创新,再次在全区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热潮。
    “多年来致力于为青年大学生、农村创业者、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开展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等服务,尽自己所能帮助创业者规避创业风险,走好创业之路。与创业者共同成长,彼此成就,也实现了作为一名人社工作人员的价值。”自治区首批创业指导师工作室领办人、银川市人社局就业促进科科长张帆表示,用服务提升助力创业创新梦想,她与同事们力求不遗余力。
    不遗余力,在这组数字里更是得到充分印证:宁夏进一步健全创业服务体系,强化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全区创业培训讲师和培训师人均占比均位居腾讯体育首位。全区共建成各类创业孵化基地140家,在孵创业实体7750户,其中国家级7家,自治区级69家,为创业群体提供场地支持、创业指导、事务代办、费用减免等“一站式”创业服务。大力实施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充分发挥政策聚合效应,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转移就业和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等群体为重点,开展多层次、差别化的创业培训,2022年全区开展创业培训8773人次,培育创业实体1.48万个,带动就业5.85万人。
    “十四五”开局以来,突破以往政策的“卡点”,触摸到创业者的“痛点”,宁夏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效应成倍释放。政策的暖阳,干部的暖心,让宁夏的创业活力涌动,创业激情迸发,创业之路正在百姓脚下不断延伸。


    来源:宁夏日报(2023-01-03)https://szb.nxrb.cn/nxrb/pc/con/202301/03/content_51714.html

主办单位:腾讯体育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