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关闭
现场聆听农民工代表投诉!宁夏打好根治欠薪“组合拳”让农民工安“薪”过节
发表时间:2023-12-22 12:02:2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字体:

“我是固原人,今年在吴忠市利通区西花苑项目干活,前期只拿了一点工资,现在还欠我们3个人8000多元的工资没结清。”12月20日,吴忠市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领导集中接访活动,人社、教育、公安等部门及利通区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参加现场接访。

在集中接访现场,吴忠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汪洋与有关部门领导仔细倾听农民工代表马军讲述被欠薪的相关情况及诉求。详细了解情况后,经协调处理,用人单位承诺将在一周内将工资支付到位。


吴忠市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领导集中接访活动


当天,吴忠市辖区西花苑、东吴明珠、塞上明都等建设项目多名农民工代表前来投诉欠薪问题。现场接访的相关领导详细询问、仔细了解,查看农民工的考勤记录和工资发放情况,当场联系用工单位负责人进行协调处理,对于欠薪情况属实的,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承诺解决时限,做好解释安抚工作,并研究解决办法,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全天共接访农民工欠薪投诉6起,涉及28人,涉及金额26.4万元;当场达成解决方案5起,涉及25人,涉及金额22.8万元,剩余1起已明确化解时限。

今年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动员部署和推进会议,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对冬季专项行动进行安排部署,坚持高位推进、密切配合、狠抓落实,紧盯重点案件、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采取超常措施,推动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区各地政府负责同志积极开展“四下基层”活动,专题调研根治欠薪工作,现场调研督办欠薪问题。截至11月底,全区通过立案查处和协调处理,共为1882名劳动者追发工资1871万元;各地集中组织《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普法活动3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万余份。

为强化源头治理欠薪问题,我区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强主动巡查检查,强化部门协同处置,依法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等违法问题。各地成立工作专班,由政府分管领导带队,深入工程项目、企业一线,对辖区内所有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排查,主动问询企业负责人、农民工欠薪情况,全面摸清欠薪底数,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实时精准掌握动态,发现欠薪隐患问题及时督促解决。截至目前,全区共约谈存在欠薪问题企业35家,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8件、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3份。元旦前将再集中公布一批,达到曝光一批、惩戒一批、警示一片的效果。

据悉,专项行动期间,全区统一组织3次欠薪问题专项集中接访活动,共接待来访群众500余人,查实欠薪问题63件,为130名务工人员追发工资227万余元;明确化解时限39件,为527名务工人员解决拖欠工资970万元。元旦至春节期间,全区市级根治欠薪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将每周接访半天,直接处理重大敏感来访或群众欠薪问题。(宁夏日报记者 马照刚)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2023-12-21)

主办单位:腾讯体育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