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关闭
我区推进新就业形态 劳动者维权工作见实效
发表时间:2022-05-06 11:26:47   来源: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字体:

本报讯??(记者??马照刚)今年,我区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全面推进制定出台新就业形态维权配套政策,印发新就业形态维权推进方案,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工作见实效。今年截至3月底,新建新就业形态企业工会组织125个,发展会员1.1万名,打造“职工驿站”370个。

今年以来,我区围绕当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工作中的突出问题,通过建立相关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量化考核机制,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继续纳入全区效能考核与平安宁夏考核内容,专班专项推动,深入开展调研,重点事项督办。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通过建立“日报告”“零报告”等维权联动机制,持续开展风险排查,加强舆论监测与风险矛盾化解。并通过人社官网、微信公众号、“口袋书”“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加大政策问答、典型案例、经验做法等宣传力度,增强企业合规用工、依法维权的意识,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目前,已开展专题宣讲4场次、政策解读和业务培训9期,培训600余人次,制定网约配送员、网约车司机劳动合同、非全日制劳动合同和书面协议等2类6项示范文本。为一线“快递小哥”发放慰问金30余万元,建立“小蜜蜂党建驿站”56个,为外来务工快递员申请廉租房45套。

“随着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的迅猛发展,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幅增加,我们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维权服务工作。”自治区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我区将通过实施“播绿”“春雨”“筑基”“专项维权”和“技能提升”五项行动,组织开展“塞上江南最美骑士”“宁夏首届快抖达人”评选以及新业态和谐企业培育选树,持续加强日常检查和专项督查,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操守、服务规范、作业规程和安全生产技能培训,加快推进新就业形态工会建设,推动全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工作再上台阶。

来源:宁夏日报(2022-05-05)

http://szb.nxnews.net/szb/pc/navigation_005001001/2022/05/05/03.html

主办单位:腾讯体育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