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关闭
稳经济 保增长 促发展|零工“小市场”激活就业“大民生”
发表时间:2022-12-07 13:20:53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字体:

“我打零工每天能挣320到340块钱。”李培华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54岁的灵武市郝家桥镇沈家湖村村民李培华从事灵活就业10余年,凭着过硬的砖瓦工技术,在零工市场上每天都能揽到活。“以前我们都是在路边找活干,夏天热冬天冷,日晒雨淋也不安全。现在,政府投资建起了零工市场,不仅免费提供休息室、茶水等服务,而且及时发布用工信息,让大家找活又省心又放心。”在零工市场揽活挣钱有保障,李培华筹资30万元在灵武市区购买了一套80余平米的房子。“如今,待工有场所、干活有去处,每天车接车送,工资实现日结,日子越过越有盼头。”李培华说。

灵武市在深入调研分析现有和潜在灵活就业人群地域、产业分布等情况基础上,先后建设运行2个零工市场,每日为3000余名灵活就业群体免费提供信息查询、就业推荐、职业规划、政策咨询等服务,有效扩大就业容量。

“自零工市场建设后,让以往‘路边站、秩序乱、交通断’的马路零工求职环境有了根本性改善,务工人员就业更加体面、用人单位招工更加便利,每年增加务工收入1.6亿元左右。”灵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零工市场带动作用,从事瓦工、钢筋工等建筑行业及绿化、保洁等服务行业的灵活就业人员,大工日工资在320元至350元之间,小工日工资在200元左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宁夏加快推进零工市场建设,为灵活就业劳动力提供政策咨询、岗位推荐、劳动维权等全方位就业服务,让其尽享“归属感”,推动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目前,全区有21个零工市场,主要吸纳40岁至65岁之间的劳动力在建筑、运输、家政服务、环境卫生、园林等行业灵活就业。

“不求‘大而全’,重在‘小而精’。”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各级零工市场除了为灵活就业劳动力免费提供求职信息发布、政策咨询、候工、饮水、休息等服务外,还设立劳动维权窗口提供维权调解、法律援助等公益服务,引导用工方合法用工。

吴忠市区劳务市场用工旺季时,吸纳当地及周边务工人员近4000人,市场内平均每天达成用工意向近2000多人,每年通过市场平台帮助农民工实现就地就近转移就业近50万人次,务工收入近1亿元。

利通区金积镇丁家湾子村村民王玉红是吴忠市区劳务市场的常客。每天7时不到,她骑着电动车从约10公里外的家,赶到劳务市场来揽活。“农田流转了,在家没事干,到市场揽活打工,每天至少有100余元的收入。”王玉红说。(宁夏日报记者 马照刚)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2022-12-05)

https://www.nxrb.cn/nxrb/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8297/8027880.html?isShare=true

主办单位:腾讯体育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