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关闭
告别泥土里“刨食” 宁夏5.4万人在福建稳定就业
发表时间:2022-08-26 10:41:13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字体:

隆德县凤岭乡冯碑村村民李双龙,远赴福建省务工10余年,让家里面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守着农田,在泥土里‘刨食’,一年到头最多就混个饱肚子。”从2008开始,李双龙和乡亲们远赴千里之外的福建省打工。由于踏实能干,他每月收入6000元以上。

  每年春节回家,年还没过完,他就早早踏上返岗复工的专车。“现在出门务工有门路,稳定就业有政策,我就想赚到腾讯体育的钱。”李双龙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宁夏持续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不断加大闽宁劳务协作“联姻”力度,通过建立“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保障机制,深化劳务协作帮扶,强化公共就业服务,加强技能培训协作和驻闽劳务站建设,促进闽宁两地人力资源供需对接,为劳动者精准拓宽转移就业路子。目前,宁夏在福建省福州、莆田、厦门、马尾区、福清、漳州等地设立33个劳务基地和13个劳务工作站,在闽稳定就业人数达5.4万人。

  同心县下马关镇新园村村民李国虎赴福建省厦门弘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务工,在生产第一线工作的3年中,他努力学习各项生产技能,如今已成长为生产班组的业务骨干,月工资6000元左右。“在这里上班,工作稳定,收入有保障,也同样能感受到家的温暖,体验到家的快乐。”李国虎已经彻底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更坚定了他继续留在福建务工的信心。

  今年以来,宁夏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主动加强与福建省及各对口帮扶县区用工对接,通过互访、“点对点、一站式”组织输送,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务协作推介会和招聘会,充分发挥驻外劳务工作站、劳务经纪人及劳务中介组织作用加强两地用工信息交流,进一步畅通劳动力资源供需渠道,推动全区农村劳动力赴闽转移就业、牵线搭桥到第三地就业、就地就近就业。截至6月底,闽宁两省区开展劳务对接38次,举办闽宁劳务协作座谈会31场,签订闽宁劳务合作协议16份,在福建建立劳务工作站达到13个,福建在宁夏建立劳务基地7个;宁夏组织包车、包机“点对点”向福建输送农村劳动力1958人。通过闽宁劳务协作带动就业6686人,其中赴闽就业4191人。

  隆德县持续巩固闽宁劳务协作成果,加强与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劳务对接,通过建立福州闽侯县劳务协作隆德基地,积极开展“点对点”一站式跨区域劳务输转对接,进一步提升劳动力转移就业市场化、规范化、组织化运作程度,切实帮助居民增收。今年截至目前,隆德县向福建“点对点”输送务工人员110人。

  彭阳县积极对接福建省集美、翔安等对口帮扶地,精准掌握企业用工信息,“点对点、一站式” 组织有劳动者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让大家“出了家门上车门,下了车门进厂门”直达目的地。今年截至目前,已累计向福建省组织劳务输出520人,其中通过包机“点对点”成建制输送3次269人。

  “闽宁劳务协作,拓宽了全区农村劳动力致富增收的新路子,让他们走出家门外出务工,不仅挣了工资、学了技术,而且开了眼界、长了见识。”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说。(宁夏日报记者  马照刚)


主办单位:腾讯体育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