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关闭
腾讯体育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0-04-30 16:53:37   来源:     
【字体:

各市、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腾讯体育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实现人财物有序流动”的要求。加快推进自治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依法规范当前形势下我区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切实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市场监督管理厅决定,自2020年5月7日-6月7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以下简称专项执法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项执法行动的目标任务

认真落实中央腾讯体育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策部署,依据《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援企、稳岗、扩大就业等政策措施和《国务院办公厅腾讯体育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0〕6号),以及《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腾讯体育印发自治区工业经济稳增长二十四条意见的通知》(宁政办规发〔2020〕1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腾讯体育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宁政办规发〔2020〕2号)有关要求,积极履行人力资源市场监管职责,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及时查处各类侵害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的人力资源市场违法行为,坚决纠正针对疫情严重地区劳动者的就业歧视,为促进劳动者就业和企业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专项执法行动的主要内容

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腾讯体育在全区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宁政规发〔2019〕5号),集中清理整顿侵害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妨害有序复工复产和稳就业的人力资源市场违法行为。

(一)严格审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取得营业执照和行政许可(含劳务派遣)情况,依法依规处理未经许可或备案从事人力资源服务经营活动,以及未经许可擅自从事互联网招聘等职业中介活动的行为。对专项执法行动中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或以暴力、胁迫、欺诈等方式从事人力资源服务涉嫌犯罪的,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

(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未依法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务,包括参与签订不实就业协议、不履行信息审查义务、发布虚假信息或含有歧视性内容信息、哄抬或操纵人力资源市场价格、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向劳动者收取押金、捆绑收取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费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用人单位发布虚假招聘信息,组织虚假招聘活动,骗取劳动者财物的欺诈行为,侵害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违法发布涉及劳动者户籍、居住地及治愈患者或密切接触者等与疫情相关的歧视性招聘信息。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推进落实。为确保专项执法行动取得实效,自治区成立2020年清理整顿人力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协调指导小组,统筹协调指导全区专项执法行动开展工作。专项执法行动期间,自治区将对各地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调度。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此次专项执法行动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腾讯体育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抓紧抓实抓细,确保专项执法行动取得实效。

(二)强化部门联动,实施联合惩戒。各地要实施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执法行动,加大行政处理处罚力度,对违法行为的查处结果,要统一归集于市场主体名下。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及时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共享市场监管主体名录,明确监管责任,加强部门联动,互通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专项执法行动期间对给劳动者和用人单位造成经济损失的,要依法采取有效手段及时挽回,对以暴力、胁迫、欺诈等方式扰乱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涉嫌犯罪的,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对查处的重大违法案件,要按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布并通过宁夏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自治区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

(三)畅通维权渠道,加强宣传引导。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畅通举报投诉渠道,面向社会主动公布举报投诉电话,最大限度方便劳动者维权。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加强线上人力资源监管平台建设,通过线上平台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发布维权须知、警示信息和其他监管信息,保障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便捷及时维权。

(四)主动回应关切,依法依规处置。各地要密切关注舆情,积极迅速回应社会和群众关切,加强人力资源市场风险防范处置。要结合本地区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既往监管情况和当前形势动态,认真研判风险,完善落实应急处置机制,对出现的人力资源市场违法行为新问题、新形式、新苗头,做到防早防小、审慎处置,并及时上报情况。

(五)做好科学防护,保障健康安全。各地在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时,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科学合理做好执法人员和投诉举报场所的防护工作,保障专项执法行动健康安全开展。

请各地级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宁东管委会社会事务管理局及时汇总所辖县(区)数据和工作情况,会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专项执法行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于2020年6月5日(星期五)前将总结材料及情况统计表(纸质、电子版)报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在专项执法行动结束后,将对表现突出的单位推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通报表扬。

联系人:郑俊波(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电  话:0951-5099279(兼传真)

邮  箱:nxjczfk@163.com

联系人:白金波(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

电 话 :0951-5672031


附件:1.自治区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协调指导小组人员名单

     2.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统计表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

2020年4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点击下载附件

主办单位:腾讯体育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