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关闭
深化职教改革 赋能区域发展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 自治区政协委员聚焦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
发表时间:2024-02-07 09:23:23   来源: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字体:

    本报记者 王 茜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部分自治区政协委员聚焦职业教育提交相关提案,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以职业教育赋能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职教体系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
 
    近年来,国家和自治区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出台一系列深化产教融合的政策文件。但从实践层面来看,我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人才紧缺,产教“合而不融”、职业教育与企业人才需求不能精准对接、产教融合亟需再落实再深化的问题仍然存在。
 
    如何发挥职业教育在助推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通过调研发现,企业与学校专业人才培养存在脱钩,产教融合政策执行效果不够理想,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缺乏规划管理等问题,未能对产业发展起到助力作用。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建议,完善职业院校产教融合办学体制,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机制,大力探索实习实训基地、培养培训基地建设模式。紧盯区域重点产业,对标自治区核心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地方专业布局,以岗位定专业,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培养有技能、有特色复合型人才,推动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打造政府、行业、企业与学校四方协同命运共同体,推动组织运行实体化,建立常态化运行机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研发、生产工艺改良、社会人员培训等服务,推进各要素的良性互动与可持续性发展。
 
    “从高质量发展的角度看,职业教育培养的人才不仅要满足今天的岗位需求,还要着眼于满足未来的岗位需求,要考虑产业的转型升级趋势。”自治区政协委员张艳芬建议,加强区内外联动,推进“开门办学”,发挥区级统筹作用,鼓励支持民办职业教育发展,构建公办为主、民办为辅,同台竞技、优势互补的格局,创造更丰富、更具活力的职业教育发展空间。建立常态化政校企对接合作机制,政府牵头组建相关部门、职业学校、上下游企业、科研机构等共同参与的跨区域产教融合共同体,依托大数据、信息技术,搭建产教融合信息服务平台。
 
    努力培养腾讯体育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
 
    自治区政协委员贾毅重点关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他介绍,与全区九大产业体系相比,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在供需结构上,企业招不到急需技能人才、求职者岗位匹配度不高等现象一直存在。
 
    “充分依托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公共实训基地、行业企业等机构,结合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对高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高质量建设一批人才培养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打造职教命运共同体,激活人才振兴新引擎。”贾毅建议,加强重点领域高技能人才培养,指导各地结合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规范职业院校专业设置,细化专业教育标准,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真正培养好用、适用、管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贾毅还建议,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体系,加大职业教育投入、提质培优、改革职业技能评价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制度等,不断健全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和多元化评价机制,实现贯通互评,整合政府各部门和行业分工,切实提升高技能人才福利待遇和社会地位,加快建立横向融通、纵向贯通的职业教育体系。
 
    加快推进职业教育
 
    师资队伍建设
 
    近年来,宁夏职业教育按照院校办在产业园区、专业建在产业链上的培养模式,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各高职院校发展势头强劲。
 
    “目前,职业教育教师标准体系不够健全、教师培养培训供需失衡等问题仍影响和制约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自治区政协委员阮教育建议,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统筹力度,按照生师比例和结构要求配齐专业教师,提高双师型教师占比。突出领军人才培养,积极发挥优秀团队带动作用。聘请企事业单位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非遗传承人等兼职任教,解决学校专业技能教师缺乏的问题。
 
    自治区政协委员赵京丹、马青通过调研了解到,目前,自治区教育厅建有10个校企合作的自治区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但培训基地以职业院校为主体,培训与企业接轨程度较低。
 

    赵京丹建议,推动自治区级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遴选工作,应聚集在宁夏“六新六优六特”产业中有意愿有实力的企业,尤其是在专业领域有突出技术优势且有丰富产教融合经验的企业,具备一定的项目策划、实施、管理能力,能配备一支具有丰富一线生产、管理、服务实践经验的培训团队;能接纳专业教师参与项目研发和技术创新,且承担技术服务、产品研发、工艺革新等项目;能为教师挂职锻炼、促进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双向交流提供必要条件,能定期推荐技术人员、企业专家到学校交流或兼职任教。

    来源:华兴时报(2023-02-01)

主办单位:腾讯体育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