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关闭
在法治政府建设中 加快推进智慧执法
发表时间:2023-05-04 10:27:31   来源:华兴时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 单 瑞) 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雷挺提交《腾讯体育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加快推进智慧执法的提案》,建议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加快推进智慧执法。

 
    雷挺表示,智慧执法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深化“互联网+监管”的重要举措,但当前全区智慧执法工作进展较缓慢。雷挺呼吁,要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扩大市、县(区)综合执法机构集中行使的执法事项范围,推动执法重心向市县两级政府下移,审批服务执法事项与人员编制同步下放乡镇(街道),加快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充实基层执法力量。要健全行政裁决制度,充分发挥行政机关在解决特定民事争议方面效率高、成本低、专业性强、程序简便等优势,促进矛盾纠纷快速解决;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完善行政诉讼体制机制,着力解决诉讼“主客场”问题;推行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制度,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行法定职责。
 
    在加快推进智慧执法系统建设方面,雷挺建议,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契机,加快与国家平台、系统对接工作,提高全区政务数据整体质检通过率。加快开发适用于审管联动、联合监管、现场执法、移动执法的通用执法系统,以自治区“互联网+监管”系统为全区执法监管一体化在线平台总枢纽,加快整合监管监测、行政执法、执法监督、综合治理等功能,集成开发具有普遍性、通用性、联动性的监管应用系统,实现行政执法App掌上执法。
 

    提案建议,要强化案卷评查监督作用,建立健全执法记录仪使用标准和音视频管理系统,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追溯,有效解决行政执法取证难、送达难的问题,进一步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来源:华兴时报(2023-04-26)

主办单位:腾讯体育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