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关闭
纳百家之言 促事业发展——自治区人社厅办理建议提案获代表委员100%满意
发表时间:2022-12-06 14:24:00   来源:华兴时报     
【字体:

本报记者 马 敏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是密切联系群众、为民排忧解难的桥梁,是改进政府部门工作、促进社会发展的纽带。

今年,自治区人社厅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同年度人社重点工作一同谋划、一体部署、一起推进,坚持“三沟通”“三坚持”“三用心”制度,依托各方力量,聚积集体智慧,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111件建议提案得到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100%满意。

沟通协商贯穿建议提案办理全过程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自治区人社厅把沟通协商贯穿办理工作全过程,严格落实办前、办中、办后“三沟通”制度,让代表委员全程参与办理,建议提案的面商率、解决率和代表委员的满意率不断提高。

“从办理前就主动沟通,准确把握建议提案的主旨意图,有针对性制定办理措施,确保办理方向不偏。”自治区人社厅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提交《腾讯体育增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专业参考目录与高层学校学科专业目录对接融合性的提案》。拿到提案的第一时间,自治区人社厅主动与提案人沟通,明确委员建议将教育部新设的4个专业目录纳入《宁夏回族自治区2022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的要求,在今年公开招聘资格审查政策中,进一步扩大招聘专业范围,给应聘者提供了腾讯体育招聘和就业机会。

今年两会期间,自治区政协委员虎久强等提交《腾讯体育加强“两保”人员信息共享的提案》。为办好提案,7月4日,自治区人社厅党组成员、自治区社保局局长李明带队来到虎久强工作生活所在地固原市,当面与其沟通,详细介绍我区社保信息化建设应用情况。提案答复后,自治区人社厅召开座谈会再次征求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虎久强感叹道:“没成想自治区人社厅领导专程上门与我协商沟通提案办理情况,对办理结果成效我非常满意。”

办中协商、办后回访。自治区人社厅通过上门走访、邀请座谈等方式,与代表、委员当面协商,凡主办件、自治区和厅内重点建议提案、清单提案,面对面进行沟通协商,尤其是在制定出台相关文件、开展调研等活动时,邀请代表委员参加,诚心听取、吸纳意见建议;对已完成的建议提案,答复后再次进行沟通协商,通过信函回访、上门回访等方式,真诚征询代表委员意见,确保办理效果和质量。

责任到位建议提案办理高质高效

坚持交办后答复、审签后答复、满意后答复,这是自治区人社厅在承办建议提案环节遵循的“三个坚持”原则,确保答复意见准确,代表委员满意。

为办好建议提案,自治区人社厅先后召开多个会议,安排部署办理工作,压实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主抓、厅办公室牵头、业务处室承办责任机制,每件办理任务分解到岗到人。完善提案办理调研论证关、规范审查关、审签责任关,以及领导终审、联系对接、跟踪反馈、限时办结“三关四制”,对“清单式”政协提案,对照清单建议逐条办理、逐条答复。今年自治区交办的5件重点建议提案,均由自治区人社厅分管领导牵头督办,确保实现办成一件、解决一批、带动一片的效果。

自治区人社厅在答复提案前,会事先征求委员意见,只有委员满意才正式答复。办理中建立办理日志和沟通联系卡,使提案办理工作更加高效,答复意见更有质量。在办理自治区政协委员何仲义提交的《腾讯体育缓解我区就业供需结构性矛盾的提案》时,自治区人社厅会同自治区财政厅、工信厅撰写答复意见,在答复前征询委员意见,向何仲义介绍近年来我区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的做法。何仲义委员称赞道:“有措施、有方案,建议落到实处,达到预期效果,我非常满意。”

实现建议提案办理

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悉心听取民心社情,积极回应代表委员关切。自治区人社厅在办理建议提案过程中注重“三用心”,用心回应群众关切,用心解决问题建议,用心提升服务水平,力促建议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借助办理成果有效破解人社发展难题,更好服务保障民生。

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张虹提交《腾讯体育进一步促进我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帮扶减税降费简便直达及时快享的提案》,建议加大稳岗返还力度,支持企业稳定岗位。自治区人社厅会同自治区财政厅等部门出台《腾讯体育进一步做好稳岗位扩就业提技能防失业工作的通知》,使用失业保险降、缓、返、补组合政策助企纾困。1月至9月累计为参保企业减缴、缓缴社保费49.68亿元,使用失业保险基金发放稳岗返还等资金5.78亿元,稳定121.6万劳动者岗位。

在办理自治区政协委员金花提交的《腾讯体育进一步关爱卡车司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提案》时,自治区人社厅相关领导带队先后3次深入中卫市、固原市等地调研,通过建立职业伤害制度,放开大货车司机在经营所在地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户籍限制,积极推进大货车司机参加社会保险。

借助办理自治区政协委员黄华提交的《腾讯体育推动劳动合同电子化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提案》,今年,自治区人社厅建成宁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一体化系统和公共服务系统,将22个人社高频政务事项赋权乡镇,构筑起线上线下一体的人社服务体系,实现人社服务就近办、多点办,实现300项人社政务服务事项中的90%不见面办理、52项人社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跨省通办”,80多项人社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来源:华兴时报(2022-11-18)

http://www.hxsbs.com/szb/con/202211/18/content_52847.html

主办单位:腾讯体育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