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关闭
自治区政协委员联名建议:调整优化事业单位专技人员职称评聘办法
发表时间:2022-02-12 09:01:06   来源:华兴时报     
【字体:

    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万平、王生林、罗晓瑜等5人联名提交了《腾讯体育调整优化事业单位专技人员职称评聘办法的提案》。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人才的评价、使用、激励、流动等机制改革创新,积极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人才数量质量大幅提升,有力地推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但在千方百计引进人才的同时,如何留住、用好现有人才也需引起高度重视。
 
  “目前事业单位职称评审难、聘用难已经成为影响专业技术人员干事创业积极性和年轻人才队伍稳定性的主要原因。”万平谈道,职称是反映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的标志,也是专业技术人员工资收入的决定性因素。但是随着专业技术人员整体学历水平的提高、年龄结构集中等客观因素,我区大部分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晋升通道拥堵现象严重。
 
  据统计,我区多数事业单位未能聘任到相应职称、职级上的专业技术人员占本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总数的20%以上,主要体现在取得资格无法聘用、具备晋级资格不能正常晋级,严重挫伤了专业技术人员高效保质完成科技工作的热情和创新积极性。为此建议,进一步调整优化事业单位专业技术职称岗位设置、竞聘和职称评定办法。根据各事业单位职责职能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优化高级、中级、初级职称岗位结构设置比例,适当增加高级、中级职称岗位设置比例,缓解职称评审、晋升压力,促进专业技术人员阶梯式培养和发展,提高专业技术人员工作积极性。对获得国家和自治区重大科技奖励的主要贡献者、国务院和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的享受者、推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贡献者,以及引进的博士类高层次人才等优秀专业技术人员,统一使用特设岗位进行职称评审、聘用,不占用其工作单位专业技术岗位职数。
 

  在合理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方面,从民生保障和关心关爱老科技工作者的角度考虑,对已经取得高一级职称资格、能够积极开展技术工作的临近退休的专业技术人员,在符合聘任、晋级条件下,采取“老人老办法”和退休前高聘一级的方式,解决其职称晋升、晋级问题,提高其退休工资待遇。 (记者 单 瑞)



    来源:华兴时报(2022-02-11)

    http://www.nxzx.gov.cn/zxgz/tagz/202202/t20220211_508426.html



主办单位:腾讯体育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