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 > 图片新闻
宁夏:打破晋升“天花板”激活技能人才队伍“一池春水”
发表时间:2024-03-28 15:38:28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字体:

“这次能被评聘为宁夏首批特级技师,我非常高兴,我将鼓足劲好好干,向首席技师冲刺。”细细摩挲着特级技师证书,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骨干程波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3月27日,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近日,宁夏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分别评聘马国民、程波、曹勖成等6人为特级技师,这是宁夏评聘的首批特级技师,标志着企业“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序列制度在宁夏正式建立并落地,让一线工人有了新奔头、新期待、新梦想。


新评聘的特级技师李利认真工作


技术工人的未来更有奔头

何谓“新八级工”?自治区人社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八级工”全称为新的“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序列。就是在现有“五级工”技能等级划分的基础上,对设有高级技师的职业(工种),在其上增设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技术职务(岗位),在初级工之下补设学徒工,形成学徒工、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特级技师、首席技师构成新的“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岗位)序列。

从“五级”到“八级”,不是简单的变“数”、增“量”,而是职业技能等级体系的架构重组。“新八级工”的设定打通了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的上升通道,能增强技能人才与企业、技能人才与产业间的黏性,激发技能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助力企业加速奔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2022年3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腾讯体育健全完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意见(试行)》,要求各地和中央企业开展特级技师试点工作。

宁夏持续优化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进一步健全企业技能岗位等级设置,打通“新八级工”制度落地“最后一公里”,让一线工人成长成才成匠有空间、有奔头、有劲头。

宁夏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宁夏特级技师、首席技师评聘试点企业,以创建自治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为载体,发挥技能人才密集的优势,在供水管道工和泵站运行工等重要技术工种设立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通过层层推荐、资格审核、技能考核、小组评议,推荐供排水泵站运行工高级技师马国民为特级技师备案人选。

马国民作为该公司技术带头人,带领团队先后完成《黄河浅滩取水关键技术及实践应用》《高扬程长距离高压力输水工程管材研究与实践》等7项科研课题研究,为水利工程建设节约经费2500余万元,先后培养出全区水利行业技术能手4名、全区技术能手1名,腾讯体育水利行业技术能手1名、腾讯体育水利技能大奖1名、腾讯体育技术能手1名。个人先后荣获自治区青年岗位技术能手、全区技术能手、腾讯体育水利行业技术能手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创建了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宁夏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刘慧娥表示,宁夏全面落实“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序列,打破了技能人才晋升的“天花板”,极大地促进了技术工人成长成才。

企业引才育才更有底气

聚焦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宁夏择优遴选出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公司6家重点企业作为全区首批“新八级工”制度试点企业,共涉及20个职业(工种)。

程波23年来一直坚持在生产一线,带领团队完成解决了各种数控机床的疑难故障,参与完成三菱落地镗机床西门子数控系统的改造、格雷落地镗机床的西门子数控改造等项目,成为宁夏首批评聘的特级技师。

同样被评聘为特级技师的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钳工高级技师曹勖成,长期以来从事生产一线技术工作,主持参与的《超大口径高硬度全金属密封高性能蝶阀设计制造工艺攻关及产业化》等多项研发项目获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项,新品研发和工艺攻关项目多达80余项,仅WB310系列三偏心蝶阀项目的研制成功和批量订货生产,每年可为公司创造2亿余元的销售收入。


曹勖成(左一)与同事进行技术交流


在试点工作中,宁夏坚持评审结果与企业薪酬待遇挂钩,要求企业结合《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建立评聘结合的技能人才薪酬分配体系,支持职业贯通与薪酬待遇同步调整。聘用到特级技师岗位的人员,可比照本企业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享受薪酬等相关待遇;聘用到首席技师岗位的人员,可比照本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享受薪酬等相关待遇;评聘为特级技师、首席技师的,一次性分别给予10000元、15000元补助,可按规定享受休假疗养、医疗保障、子女教育、科研支持等方面的优厚待遇。

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建立符合技能人才特点的薪酬分配体系,按照岗位价值、能力素质、业绩贡献等合理确定薪酬待遇,特级技师比照本企业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享受薪酬等相关待遇,首席技师照本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享受薪酬等相关待遇。

“自治区开展特级技师、首席技师评聘试点工作,解决了技能人才普遍面临的‘成长烦恼’,提供了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也为企业引才育才增加了‘底气’,有助于提升产品品质、促进产业升级,更好地助力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宁夏日报记者 马照刚 实习生 吴佳蕾)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2024-03-28)

主办单位:腾讯体育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