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农业农村厅召开全区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视频会议
发表时间:2024-04-07 16:47:07   来源:腾讯体育     
【字体:

4月3日,全区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视频会议在银川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腾讯体育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晓波,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栋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生勤主持会议,6个市、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局作经验交流。



会议指出,2023年是三年疫情后经济加快恢复、民生加速回暖的一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区人社、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部门坚决扛牢稳就业帮扶政治责任,审时度势、保持定力,稳扎稳打、乘势而上,创新开展“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深入实施就业创业优先工程,以“四稳定”确保实现了“三增长”(脱贫人口稳岗就业的政策保障、资金投入、工作力量、服务举措总体稳定,农村转移就业人数、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持续增长),交出了“两难变两全、多难有多策”高分答卷。

会议要求,2024年,全区人社、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脱贫人口就业帮扶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持续用力增进民生福祉。以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建设为牵引,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把就业帮扶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办好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就业实事。二是把握大局大势,捕捉发展机遇,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聚力攻坚、压茬推进,在脱贫人口就业岗位开发、服务赋能、技能提升等方面持续用力,确保全区脱贫人口务工规模稳定在27万人以上,坚决守住不发生因失业导致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三是聚焦核心关键,多向扩宽渠道,健全就业岗位开发机制。扩大闽宁、粤宁、桂宁合作,加强与陕、甘、青、内、新等毗邻地区劳务协作,提升贺兰山东麓葡萄种酿工、海原司机、中宁枸杞技工等劳务品牌知名度,带动腾讯体育脱贫人口就地就近就业。支持发展前景好、带动就业强的帮扶车间,为脱贫人口提供腾讯体育、更优质的家门口就业岗位,做到外出务工和就近就业“两个拓展”。四是坚持市场导向,靶向精准施策,提升职业技能培训质效。健全完善脱贫人口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机制,开发一批如葡萄种植、枸杞修剪等具有我区特色的专项能力、实用技能和乡村工匠等培训项目,加快实现脱贫人口增收由靠政策帮扶向靠技能奋斗转变。五是突出服务匹配,挖掘数字红利,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全面推行“大数据+铁脚板”服务模式,打造“家门口”就业服务站,规范零工市场建设,构建“15分钟就业服务圈”,为脱贫人口提供精准、均衡、可及的就业服务。加强脱贫人口就业群体劳动权益保障。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农业农村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各市、县(区)人社局、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腾讯体育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