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人社风采:监察执法勇担当 做好群众“娘家人”——腾讯体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先进工作者平罗县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局局长冯明宏
发表时间:2023-01-19 17:57:03   来源: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字体:

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局局长冯明宏,多年来始终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和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默默从事基层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十余年。他在任期间,大力推行“主动预防型”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理念,结合实际,先后在园区设立3个执法工作站,实现执法力量下沉,服务群众有力。在他的带领下,县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局先后获得“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人力资源市场专项整治工作被国家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2次通报表扬,本人获评全县“信访先进个人”“平安建设先进个人”,年度考核多次优秀并记三等功一次。



他深知农民工打工不易,对他们来讲,工资是养家费、治病钱,是身上衣、口中食。2018年5月的一天,60多岁的周某在劳动维权证据不足、诉求已过法律时效、多次信访无果的情况下来到他的办公室,讨要被拖欠了13年之久的工资。了解情况后,他抽调人成立专班,经过两个月的调查协调,周某如愿拿到了被拖欠的1万余元工资。看到老人喜悦的神情,他却陷入深深的自责。事后,他建立专人接收、督查督办、回访复查“三项机制”,做到重大案件和存量案件限期清零、新发案件季度清零、年内案件年底清零。2018年以来,共为1200多名劳动者追回工资等待遇2000余万元。



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协调处理中来回扯皮、履约不及时、执行不到位现象,2019年,他联合司法部门成立“劳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推行一份“调解书”、一份“司法确认书”,建立了行政司法联动维权机制。2021年8月,56岁的武某到该局寻求帮助,表示“我在厂里干了12年,几次申请补缴前8年的社保都被以各种理由拒绝了,我怕再闹下去企业要辞退我,没工作我一家人就没了生活来源”。听到此话,他快速启动劳动监察、司法联动调解机制,仅用一周时间,妥善解决了武某的社保补缴问题。他说,能够帮助像武某这样为了生计却无力拿起法律武器的劳动者维权,这份工作是多么的光荣!2020年以来,该调解委员会成功调解劳资纠纷19起,为46名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80余万元。

“哪里有农民工欠薪,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哪里有农民工的期待,哪里就是他的办公现场!”2019年春节将至,某企业项目建设工地近百名农民工200多万元工资被拖欠,望着一个个目光焦灼、身心疲惫的农民工兄弟,他心如锥刺,立即协调公安、司法等部门启动应急预案,驱车400公里开展调查追讨,在多部门协同配合下,赶在年三十上午让这些农民工如愿拿到了“辛苦钱”。2020年,某大型冶金企业频频拖欠职工工资,他组织人员先于破产重组管理人进驻企业,固定了拖欠工资、社保等证据,有效维护了700余名职工权益。“年底别的单位戴红花,劳动监察急得冒火花。”面对大家调侃,他总是很坦然,“我们的工作就是要耐住性子、扑下身子,最大的收获就是社会平安和谐”。

主办单位:腾讯体育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