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人社部门:未来五年,宁夏群众这样端稳就业“金饭碗”
发表时间:2022-08-09 10:06:36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字体: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8月5日上午,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肖生勤在“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 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系列新闻发布会·打造人民生活福地专题发布会上,谈到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要实现更加稳定更可持续的就业,让每一个有就业意愿的人都能通过辛勤劳动获得自身发展的机会”目标任务时,提出了未来五年工作目标任务:未来五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年均分别达到7.5万人、75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保持总体稳定。



肖生勤表示,将从五方面来确保群众端稳就业“金饭碗”:

强化经济发展拉动就业——

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推动财政、产业、社保、就业等政策聚力支持就业,扩大市场化社会化岗位供给。优先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行业产业、优先投资岗位创造多的项目,着力提高二三产业吸纳就业容量。紧紧围绕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充分挖掘内需潜力增加就业。加大服务企业政策供给,鼓励企业充分吸纳就业,构建常态化援企稳岗机制,加强用工服务保障,帮助企业减负纾困稳定和扩大就业。

强化政策支持保障就业——

进一步完善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政策体系,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开发腾讯体育适合高素质青年群体的就业岗位,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城乡社区和中小微企业就业。深化闽宁等省际劳务协作,提升转移就业社会化组织水平,促进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就业帮扶工作,确保移民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完善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制度,加强对就业困难人员精准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强化创新创业带动就业——

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开展创业政策落实快办行动,推进创业服务提升工程,加大创业和灵活就业支持力度,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放大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实施高质量创业孵化基地载体和创业园区创建工作,打造创业培训、创业实践、咨询指导、跟踪帮扶等一体化创业服务体系。大力发展“互联网+创业”,强化创业担保贷款等融资扶持,支持高校毕业生、科技人才、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等创业带动就业。健全完善灵活就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支持平台经济等新就业形态规范有序发展,拓宽灵活就业渠道。

强化技能培训提升就业——

全面推进“技能宁夏行动”,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重点群体、重点行业领域专项培训计划,积极推行工学一体、企业新型学徒制、“互联网+”等培训模式,支持开展订单式、套餐式、点餐式培训,不断提高培训的精准性。加快推进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加强新职业培训,创新开展职业技能竞赛,促进劳动者有技能好就业、长技能就好业。每年创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3个,技能大师工作室7个,遴选2个急需特色专业给予重点建设,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4万人次,新培养技能人才5.6万人。

强化公共服务促进就业——

实施就业服务质量提升工程,完善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健全城乡一体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就业实名制,构建精准识别、精细分类、专业指导的公共就业服务模式,为劳动者和企业免费提供精准化、个性化服务。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就业服务,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业促进就业行动,提高人力资源供需匹配效率。支持用工密集的地区建设劳动力市场,规范零工市场发展,促进劳动者创业就业。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宁夏日报记者 尚陵彬/文 姜盼/图)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2022-08-05)

https://www.nxrb.cn/nxrb/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9696/8009633.html?isShare=true

主办单位:腾讯体育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东路38号    政策咨询电话:0951-12333    网站维护电话:0951-5099324     邮编:750001
宁ICP备10000951号-3     网站标识码:6400000011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42号